音乐空间


王力宏 Wang Leehom 依然愛你
ManHanD 慢行 X 郑锦昌 - 耐人寻味
“阿卡贝拉”(A Cappella)是什么?


“人”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好、最精致的发声体,人声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用最好的发声器及最美丽的声音所创造出来的音乐必定是最好的音乐!
“阿卡贝拉”(A Cappella)是什么?很多音乐老师会说:“那是中世纪教堂中所发展出来无伴奏人声合唱音乐,是古典音乐的一种。”这样解释只有部分正确,A Cappella这个意大利文的意义是:以教堂的方式(歌唱),即“in the style of the chapel”。
从十三、四世纪以来教会就以清唱方式(最多加上管风琴)主导着合唱音乐,而很多人只注意到人声的美丽,且无乐器伴奏,便非常简单的以“无伴奏”(unaccompanied)一词来解释A Cappella,其实 unaccompanied的正确的翻译是“无伴”,而人声可以做很丰富的伴奏,因此,用“无伴奏”来说明或解释A Cappella极不恰当。
不论如何,对于世界各地的人们而言,阿卡贝拉的意义可定义为:仅运用人声所创造出来的音乐(music created with nothing more than the human voice)。至于广义的“人声”则可定义为:人类身体所能创造出来的声音。阿卡贝拉(A Cappella)是一种不依赖乐器的人声音乐。而此种阿卡贝拉型体,我们称之为“阿卡贝拉团”(A Cappella group),而演唱流行、爵士、摇滚甚至hip-hop等比较现代歌曲的团体,我们称之为“阿卡贝拉人声乐团”(A Cappella Vocal Band---AVB),也可简称为“人声乐团”(Vocal Band---VB)。
话说“阿卡贝拉”走到二十世纪初期,走到美国,出现了所谓的“理发店四重唱”(Barbershop Quartet),在流行乐的范畴中占有极重要的一块。以四声部在同一时间唱同样歌词,以内含主旋律之对位和弦方式表现,架构了当时的阿卡贝拉重唱表演平台及流行乐团生态。到了50年代,出现了所谓doo-wop演唱方式,以主唱者(lead singer)为聚焦,其它和声部分则以简单的三和弦及重复合声旋律或以单音节声音或器乐摹拟来配合主唱者。同时期在英国也孕酿出更新的流行环境,加入主流市场,即使“披头四(The Beatles)”乐团也多少受到影响。到现在,“理发店四重唱”在美国仍然具有举足轻重之地位。另外,人声团体如“史温戈歌手(Swingle Singers)”、“国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及“香蒂克莉(Chanticleer)”等团体也从古典(Classical)、民谣(Folk)及传统(Traditional)音乐出发,开始绽放光芒。
“阿卡贝拉”走到二十世纪末期,于90年代更产生革命性新风潮。人们发现:其实人类本身所能发出的声音就是最美丽的声音,而人的声音竟然还有很多很多尚待开发的部分!于是音乐家们返回人类音乐的最初源头----人声,重新审视它的潜能,并要求歌者开发声音的无限可能,于是它的多样性及丰富性造就了新和谐音乐(harmony music)及人声乐团(A Cappella Vocal Band简称AVB)的出现,吾人简称之为“人声乐团”(与一般使用器乐之流行音乐乐团有别)。
如上所述,西方音乐创作人对于音乐之创作观念受到“阿卡贝拉”的演变所影响,他们已了解“阿卡贝拉”是一种“乐器编奏法”(instrumentation),它必须回归作、编曲之正确运用,简言之:将人声定位为音乐制作工具来做音乐而已,仅是如此,就足以解放人声音乐创作的自由,走出死胡同。试想:有这么多的(人声)乐器可以运用,只要稍加训练,什么音乐做不出来?于是Take 6乐团将教堂圣乐混合R&B,Swingle Singers跨古典与现代丰富舞台表演,Zap Mama乐团将乡土音乐混合世界各地民谣,The King's Singers将古典结合POP,The Nylons乐团将doo-wop结合POP,The Real Group由传统走上爵士……就这样,人声世界就开始多姿多彩起来!“现代阿卡贝拉”于焉产生,并将成为这一代人声音乐(Vocal Music)的追求目标,流行音乐也从此开始受到冲击。
在这些大杂烩中,从90年代中期开始,乐团就在技巧运用发展上产生了“人声敲击乐(Vocal Percussion)”,这种团体就是有本事光靠人声就能创造出与一般流行乐团运用爵士鼓所创造的相同的音乐效果,不可思议吧!人声敲击乐及人声bass的结合,筑成紧密且前卫的音乐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交织着其它各种人声乐器旋律,摹拟吉他、喇叭、大小提琴、合成音响、还有很多自然界动物及无法称呼的声音等之交互(人声)演奏,接着再加上领唱lead主旋律,就这样,一场细致而完整的人声流行乐团所端出的音乐飨宴,就足以让你high上一整晚!而整个乐团及歌者只需在口袋里塞个麦克风,便可走唱世界各地,完全不靠乐器。另外,在持续发展上,我们也看到了所谓“节奏盒(Beat Box)”的出现,让节奏音响人声的开发更向前跨越一大步。
在90年代末期,阿卡贝拉乐团更进一步将录音室里的音控,运用在现场做音效演出。至于一些舞台元素如:舞蹈、肢体语言、走位、表情、说话、剧情、幽默、隐喻、带动教唱、观众互动等等,则已经成为阿卡贝拉除了声音(音乐)以外,吸引观众最重要的表演内涵,也成为阿卡贝拉歌者在二十一世纪所积极探索的更宽广的领域。阿卡贝拉永远在进化中!
阿卡贝拉团有其特殊之处,并不是一个合唱团偶尔唱几首阿卡贝拉曲子就可称之为阿卡贝拉团,一定要是专以阿卡贝拉歌曲为其主要表演内容的团体,我们才能说它是阿卡贝拉团。至于阿卡贝拉团的人数则并未有特殊限制,一般业余团体的人数较多,甚至有达到100人,学生也有多到二十余人的团体,但一般而言不论是业余或是学生团,一个声部大致有1~3人。至于职业阿卡贝拉团则是以3~7人较为常见(尤其4~6人最多),这是因为在职业水准的要求之下,精致的音乐不需人多,每个声部(part)只需一人即可达成,且根据丛林法则,演出团体小,其职业生涯较可持久,演出团体大,其背后的财务支撑也较困难。至于您如果要问音乐奇才,具有四个八度音域的Bobby McFerrin的单人演唱(one man/mouth band)是否归类为阿卡贝拉,那答案绝对是肯定的!
阿卡贝拉A Cappella在拼字方面也会让人混淆:a capella为“在你发中”,a cappello为“在你帽中”,而A Capella则是在天文学上的一个环绕在Auriga恒星上的第一个小行星名称。
观察现在欧美最近的音乐创作生态,对于写歌的人而言,“阿卡贝拉”已经不是抓几个和弦就能解决的事,乐团自己找适合自己团体唱的歌来自行改编,已变成一件极简单的事;而乐团本身成员自行创作也已经是成为走上职业乐团的必要条件!

假如你很少或从未听过阿卡贝拉人声乐团(AVB)的音乐,赶快!有两个网站可先去瞧瞧:
(1)“国际现代阿卡贝拉协会”The Contemporary A Cappella Society(CASA):为最大最具公信的现代阿卡贝拉国际推广组织,每年举办CARAs颁奖更是全球现代阿卡贝拉最大荣耀。拥有相关文献资料非常丰富,更有歌谱数据库,会员每年可自选12首歌谱下载,CASA 已于世界各地设立推广服务据点,本中心(现代阿卡贝拉中心)自1995年起即成为其在台北的推广合作对象。
(2)“缅因阿卡贝拉音乐公司”Mainely A Cappella:为最大的阿卡贝拉音乐产品销售及音乐活动经纪公司,有世界各地的人声乐团专辑,也有乐谱,音乐教学带等,产品非常齐全,除此之外,更有数万笔音乐档案(mp3)可供下载试听。另外还有一家“主要阿卡贝拉音乐公司”Primarily A Cappella规模也不小。上述两家公司也透过本中心提供产品邮购服务。

*工作坊有话说:工作坊近来也透过亚罗士打里一间音乐学院(your studio)一位老师的教导。




 马来西亚Malaysia实力band组合《dayDream》